Ze

 

“钟意于死神,钟情于你。”

细数生日礼物的二三事。

虽然少年时的长庚总嫌弃顾昀给他带些鸡零狗碎没什么用处的小礼物,但实际上这点毛病显然不是顾昀自己一个人才有。

很多时候,人们更容易发现身边人一些乱七八糟的毛病,对自己身上同样的习惯却总是熟视无睹——哪怕是被世人无比尊崇的太始帝,在十几岁时也未能免俗。刚从狼群中死里逃生没过多久,他就用扒下来的那张破破烂烂的狼皮做了副皮护腕,紧赶慢赶在顾昀生日前夕把它带到了邻居家里。

少年最是薄面,长庚一进门没碰见叽叽歪歪躺在里面喝药的顾昀,先碰上了沈先生,索性就面红耳赤结结巴巴,把这做工勉强到达普通猎户水平线的护腕送了出去。幸好顾昀脸皮够厚脑子够灵,眼看明天就是大年十六,大手一挥便把沈易手里还没拿热乎的护腕夺了过来,并宣布这是他的新儿子孝心大发、特意送来的生日礼物——为此沈易还平白多给了他几个白眼,又没法同这聋瞎讲明白何为“自作多情”,只得愤愤然去院中继续修他的钢甲去了。

后来事实证明,顾昀还真不是自作多情。

往后几年、甚至几十年里,无论是顾昀在西北吃沙子、去江南指挥战舰还是回京城来到权力中心的漩涡中,尽管经历了种种聚散离合与道不尽的波折起伏,但每年正月十六,总有那么一样小玩意儿,或是不远万里寄送,或是当面交付,稳妥地送到顾昀眼前。早些时候是些制作拙劣却看得出用心的手工制品,仿西洋风格做出来的巴掌大的钟表,一刀一刀刻出来的玉石镇纸,用细小木板拼凑出的微型重甲;后来是更多能派得上用场的实用品,改装武器的紫流金盒子,比官方绘制得更加细致准确的立体疆域图,改良后视野放大了十倍不止的千里眼……林林总总,都被顾昀好好存放,压进了安定侯府的箱底中。偶尔收拾东西看到,长庚便仿佛看到了黑历史,试图把那些东西讨回来,却没有一次真的成功过;而顾昀免不了要好一通调侃,怀念从前自家乖巧懂事的“小美人”,把皇帝陛下几乎调侃得恼羞成怒,还不忘得了便宜卖乖道:

“怎么,那你是打算明年不再送东西了?把人骗到手就没了从前的待遇,负心薄幸啊,陛下。”

“负心薄幸”的陛下除了管得住喝酒挑食,在幼稚和臭不要脸两方面显然不能与顾大将军匹敌,只得无可奈何,败退于阵前——

并当真开始为了顾昀下一次的生日礼物考虑了起来。

评论(1)
热度(15)

© Ze | Powered by LOFTER